Friday, June 6, 2008

讓愛復活

讓愛復活

謝宏忠院長
經文:約翰一書第四章7-16節

有 一次有一個年輕人來找司布真牧師,問他哪裡有完美的教會可以去聚會,因為他發現他去過的教會,沒有一個是讓他滿意的。司布真告訴他,你的問題很好,但是到 目前為止,我還沒有看過一個完美無缺的教會,如果你找到一個這樣的教會,請你告訴我,我也想去看看。不過,如果你真的找到,請千萬不要去,因為一旦你去以 後,這教會就不完美了。


其實司布真牧師說得很對,沒有一個教會是完美的,因為我們每一個人都不完美,教會是由一群在主裡面被更新但卻不完美的人組成的。在使徒約翰的時代,教會面 對知識真理上一個很大的危機,因為當時有些弟兄姊妹受假教師的影響,否認耶穌基督的神性,不相信耶穌基督是神的兒子,也否認耶穌基督的人性,不相信耶穌基 督是道成肉身來的,他們也不相信耶穌是基督是救主,他們相信有一種奧秘的知識可以讓他們不需要靠耶穌基督就可以得救。第二個危機是行為上的危機,當教會中 面對這樣的混亂時,堅持正統教義的人和另一派人馬彼此互相攻擊,弟兄姊妹就沒有辦法彼此相愛,但是使徒約翰認為最重要的,是要有愛在其中。使徒約翰對真理 上的偏差毫不客氣,稱真理偏差的推行者是魔鬼的兒女,不是神的兒女。但使徒約翰不但是真理的堅持者,他也是愛心的實踐者,在約翰一書中,我們可以看出他對 兩方面都非常看重。

我 們今天所要談的,就是讓愛復活。當時在使徒約翰的教會中,愛已經漸漸消失,從啟示錄我們會發現,聖靈第一個對約翰提到的教會是以弗所教會,以弗所教會是一 個辛苦為主工作的教會,可是聖靈指出他們的問題:失落起初的愛心。由此可知使徒約翰非常看重彼此相愛這件事,在約翰一書中大聲疾呼要讓愛復活過來。在新約 中有兩個教會是由很有名的牧者牧養的教會,一個是安提阿教會,在那裡有保羅和巴拿巴在牧養,另一個以弗所教會也是名牧不斷,包括保羅,後來最主要的牧者是 約翰。可是即使是使徒約翰,也無法挽回一間漸漸流失愛心的教會。

安提阿教會在 保羅和巴拿巴的帶領下,整個教會充滿福音的動力,信徒由不同的種族和文化構成,然而這個教會雖然多元,卻是合一的,而且是彼此相愛的。以弗所教會卻不一 樣,當他們中間出現愛的問題時,結局卻和安提阿教會完全不一樣。根據教會歷史的記載,安提阿教會在當地發揮影響力長達六百年之久,直到回教勢力興起才消 失,以弗所教會卻在使徒約翰死後便不存在了。因為聖靈很清楚的告訴以弗所教會,如果你們不悔改,不把起初失落的愛心找回來,不讓愛復活,那麼聖靈便會把金 燈臺從那裡挪走,所以以弗所教會如果不能讓愛復活,那麼結局只有一個,那就是教會的金燈臺消失不見,被神挪走。因此我們發現,只是有像使徒約翰這樣的名牧 者牧養教會,也不能保證教會一定興旺,因為教會興旺的一個重要因素,是在乎信徒之間的彼此相愛,如果沒有這樣的愛,任何一間教會,即使有名的牧師來牧養, 也沒有辦法復興,但是感謝主,使徒約翰雖然沒有辦法復興當時以弗所的教會,卻在約翰一書中留下寶貴的真理,告訴我們要彼此相愛。因此我們今天要從兩方面來 看讓愛復活。
一、 讓愛復活的秘訣

第 一個秘訣是在第七節:「親愛的弟兄阿,我們應當彼此相愛,因為愛是從神來的。」我們的生命要緊密連結於愛的源頭,愛的源頭就是神,當我們成為神的兒女的時 候,我們的生命就和神的生命相連結,神的生命就湧流到我們的生命裡面。我們若是新造的人,與神的性情有份,我們就一定會產生愛的行動,因為神就是愛的源 頭。神的愛流入我們的生命中時,我們自然會懂得怎樣彼此相愛,好像把插頭插上,電就流入線路裡一樣,使電器用品能夠發揮功能。為什麼我們要把生命緊密的連 結於愛的源頭呢?因為我們的愛非常有限,使徒約翰自己就有深刻的體驗,他原本脾氣暴躁,被稱為雷子,到後來卻成為耶穌所愛的門徒,被稱為愛子。使徒約翰有 一次跟耶穌經過撒馬利亞的村莊,那裡的人不接待耶穌,於是使徒約翰問耶穌是否要吩咐天上降下火來燒死他們,耶穌說:你們的心如何,你們不知道。很多時候我 們並不了解自己愛的有限,我本來也以為自己個性溫和,很容易跟別人相處,信了耶穌之後,我更加肯定這一點,因為有耶穌基督在我裡面,新的生命更會幫助我怎 樣彼此相愛。可是回想我成為基督徒後的年日,我發現我沒有辦法愛一些人,特別是那些個性強,不重視別人意見和心裡感受的人,面對這樣的同工,我發現我失去 了愛,想離開他們遠遠的,從這樣的事情我發現並不是我個性溫和,我就能與許多人同工並且愛他們,人的愛真的非常有限。

我 觀察到在教會中讓我們無法彼此相愛的原因有三個。第一個是個性的問題,個性強或溫和無所謂對或錯,個性的不同是神給我們的恩典,讓我們彼此同工時會看到神 的愛更豐富的彰顯。個性的好壞都可以被神所使用,但要放在神的愛裡面,才能夠用得更好。讓我們無法彼此相愛的第二個原因,是真理或是教義的問題,像使徒約 翰的教會由於對基督論的偏差,而影響他們之間彼此的相愛。我們雖然在真理上站得住腳,但我們不能夠因為自己在真理上站得住腳,就可以任意的對弟兄姊妹發脾 氣。所以使徒約翰提醒我們,你的真理站立得穩,感謝讚美主,可是你仍應該充滿愛,不可以因為自己站立得穩,就對人不客氣。第三個無法彼此相愛的原因,是事 奉的理念不同,有時為了敬拜方式是否要更活潑,大家就有不同的意見。因此我們發現,教會中的弟兄姊妹要彼此相愛,還真是不簡單。我們必須承認,我們的愛是 有限的,我們需要不斷的從聖靈那裡領受神的愛。羅馬書第五章5節告訴我們:「聖靈將神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裡。」如果沒有聖靈把神的愛澆灌在我們的心裡,我們 是不可能彼此相愛的,因為人的愛有限,除非我們有聖靈澆灌下來的愛,我們才有可能真正的彼此相愛。客觀的真理在我們心中如果沒有聖靈澆灌下來,讓我們緊密 的連結於愛的源頭,我們不可能讓客觀的真理變成主觀的經歷。談到愛,教會最大的問題就是,都知道很多的愛,卻太少愛的行動,因為忽略了聖靈把愛澆灌在心中 這件事。因此讓愛復活的第一個秘訣,是必須承認自己的愛是有限的,必須倚靠聖靈把神的愛澆灌在我們心中,讓我們緊緊的連結於愛的源頭,就是神。我們才可能 活出愛的生命。

第二個讓愛復活的秘訣在第十一節:「親愛的弟兄阿,神既是這樣 愛我們,我們也當彼此相愛。」我們能不能彼此相愛的一個關鍵,在於我們對神的愛有多深刻的體驗,我們的生命深刻體會到神的大愛,便會成為彼此相愛的人。有 一句話是說:「受過傷害的人,常會造成別人的傷害。」我們自己若曾經受過傷害,如果沒有經歷神的醫治,經常也會去傷害別人,如果我們生命裡的傷痕沒有被神 醫治,那麼很容易就會成為傷害別人的人,因此我們必須先深刻體驗經歷到神的愛。使徒約翰提到「神既是這麼愛我們」,神的愛究竟有哪些特質,我們必須感受到 祂是這樣的愛我們,才能用祂的愛去愛那些不可愛的人。

在第九節中提到「神愛我 們的心,在此就顯明了」,神怎樣顯明祂獨特的愛呢?神的愛有四方面的特質:(一)神的愛是主動的愛。神差祂獨生子到世間來,是神主動的安排,我們要效法神 的愛,就是要主動,那裡有需要、有傷害,我們就要在傷害處帶來神的醫治。在得罪弟兄姊妹時,也應該主動道歉,像在馬太福音第五章中所說的「所以你在祭壇上 獻禮物的時候,若想起弟兄向你懷怨,就把禮物留在壇前,先去同弟兄和好,然後來獻禮物。」(二)神的愛是無條件的愛。第十節中提到「不是我們愛神,乃是神 愛我們」,主差祂的獨生子來,不是我們對神很好,我們愛祂,祂才愛我們,我們有孩子的人,有時會偏愛某一個孩子,因為他愛你,所以你特別愛他,對於調皮、 悖逆的孩子便失去耐性,可見人的愛是有條件的,但是神的愛是無條件的。無條件的愛就是完全的接納,如同耶穌在登山寶訓中告訴我們的「叫日頭照好人,也照歹 人,降雨給義人,也給不義的人。」「要愛你們的仇敵,為那逼迫你們的禱告。」這就是無條件的愛,我們也

要 學習以這樣的方式,去愛我們的弟兄姊妹。(三)神的愛是毫無保留的愛。神將祂的獨生子賜給我們,是一種毫無保留的愛,有時我們接納,但卻有保留,神卻把最 好的賜給我們。這種毫無保留的愛,我從教會的弟兄姊妹中有深刻的學習,教會中有一位媽媽,總是把自己最好的給有需要的弟兄姊姊,送食物給神學生吃,在教會 有需要時,把自己大的房子,賣掉換小的房子把錢奉獻給教會。我深受到她的感動,慢慢的她的生命也就影響我的生命,我相信她在天上的賞賜是大的。(四)神的 愛是樂意饒恕的愛。第十節中講到,「神差他的兒子,為我們的罪作了挽回祭」,罪的工價是死,但是神愛我們,差祂的兒子救贖我們的罪,讓我們從與神為敵,到 成為神的兒女,神這樣樂意饒恕的愛,是我們需要學習的。教會中很多的問題是因為不願意饒恕,神愛我們,為我們的罪做了挽回祭,因著這樣的愛而使神的怒氣消 退,就饒恕了我們所犯的罪,這種饒恕的愛是非常重要的。在教會中彼此相愛所需要面對的問題,饒恕是一個很重要的功課,一個人對神的愛有越深刻的體驗,就越 能成為彼此相愛的人,如果我們都能夠有這樣的體驗,活出神的愛,讓教會望著這樣的標竿直跑,讓神的愛充滿在教會中,便會帶來以下三方面的祝福。

二、 讓愛復活的福氣
第一個祝福,是顯出神的同在。第十二節中說「從來沒有人見過神,我們若彼此相愛,神就住在我們裡面,愛他的心在我們裡面得以完全了。」當教會充滿愛時,人 來到我們中間,就會感受到神的同在,如果教會裡沒有彼此相愛的氣氛,進來的人就沒有辦法感受到神的同在。雖然從來沒有人看見神,但彼此相愛時,人就看見 神,因為神就住在我們中間。第二個祝福,是完全神的大愛。第十二節中說「愛他的心在我們裡面得以完全了。」神的愛本來就很完全了,為什麼還要去完全呢?因 為神的愛雖然完全,在我們裡面卻不完全,但我們若彼此相愛,神的愛就完全了。使徒保羅說,我們要明白神的愛是何等長闊高深,不是一個人,乃是與眾聖徒一同 明白。神的心意是要讓這長闊高深的愛在教會的弟兄姊妹中間得以完全。第三個祝福,是讓我們見證神的福音。第十四節中說「父差子作世人的救主,這是我們所看 見且作見證的」。耶穌說,你們若有彼此相愛的心,眾人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當我們彼此相愛的時候,就是福音很大的見證,福音是叫人與神和好,當我們彼此 相愛,人與人和好的時候,福音的見證就會顯出來。「父差子作世人的救主」是一個客觀的真理,透過我們彼此相愛,人們真的可以看見神差遣耶穌基督來到世上, 這就是看得見的福音。很多時候我們傳福音讓人聽見,但沒有讓人看見。看得見的福音就是弟兄姊妹彼此相愛,求神幫助我們,讓我們一同領受在彼此相愛裡神要給 我們的祝福。相信弟兄姊妹若真的行在彼此相愛的真理裡,神的同在要在這裡發生,神的大愛要在這裡完全,神的福音要在這裡彰顯出來,教會就會復興起來,求神 施恩典賜福給我們。當使徒約翰快九十歲時,已經不能講道了,弟兄姊妹抬著他來聚會,當聚會結束時,使徒約翰撐著坐起來走到前面,口中只有一句話:「你們要 彼此相愛,你們要彼此相愛…」這是他最後的證道,也是他對教會最後的勸勉。

 

﹙本文未經講員過目,由郭李永怡姊妹整理﹚

No comments: